引用文章農產網路商城 創懶人商機

看到農委會農糧署、宜蘭縣三星鄉農會、台南縣玉井鄉農會推出農產品網路購物,而創造農產品「宅經濟」之懶人商機的報導,腦中立刻回想起今年四月左右,在「248農學市集」裡頭,對一般人所認識的「白米炸彈客」,也就是楊儒門的訪談內容。

首先要說的是,我不覺得跟PCHome、Yahoo奇摩等知名網路平台合作,重要的是媒體所寫的「宅經濟」懶人商機,而是就像農糧署官員所說的,重要的是協助農民開拓一個能直接把農產品賣給消費者,而避免中間商在農產品交易網絡中佔有太大的資源權力優勢,以致於農民本身沒有獲得合理收益,賣農產品的收入遠不及付出的成本。

換句話說,我覺得這種農產品網路商店,最大的意義就如同大概四年前興起的農民市集一樣,都是在建構產消之間直接的協商交換關係。而且事實上,若各位有去看「248農學市集」的網站,就可以發現其實楊儒門大概在去年7月底之前,就已經有跟PCHome進行農產品線上銷售之合作的交涉,而且是已經談好了相關的計畫。

而楊儒門的市集,包括在忠孝東路248巷、士林和樂家居廣場旁邊的市集、天母農學園這三個地方所販售的農產品,如福山農莊、南投名間好命茶莊、台東五兄妹無毒農莊、屏東環境保護聯盟、苗栗來春嬤麥芽、基隆「東北角現流漁貨」(蝦冰蟹醬)等,還有一些台東原住民種植的農產品,在市集上販售的其實約為其中的5%。

別懷疑,這一點都不誇張,剩下的95%,以我訪問楊儒門的內容來看,就是「248農學市集」的工作團隊,幫農民介紹有機店去販售,另外,像是其中的「雨林咖啡」還有介紹誠品書店這個通路。至於剩下的其他部分,其中也有一些的農產品,會在PCHome建置的網路商城當中販售,不過,市集團隊與農友們,目前這方面還在摸索當中。

因此,對於248農學市集未來三年之內,協助農民進行網路行銷與販售的計畫,我倒覺得市集工作團隊可以去向宜蘭縣三星鄉農會、台南縣玉井鄉農會和農委會農糧署取經,吸取別人從事農產品的網路推廣的經驗,這樣或許會對他們協助農民在網路上做推廣之計畫目標的達成有些幫助,乃至達成在台北市每區成立2個市集的中程目標。

當然,農民與消費者面對面的農產品交易還是不可廢掉,因為台灣並不是所有的民眾都會上網,或者不是所有的民眾都習慣在網路上買東西,仍習慣到實體店面買東西者大有人在,何況,這也提供消費者對農民的工作和生活,有更多理解的一個機會。

更多資訊請見:248農學市集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